close

身為30多年的湖人死忠支持者~

對於今年湖人第二輪被淘汰~

雖不意外但多少有些惆悵~

尤其兩場該勝未勝被逆轉的結局真的很難接受~

其實湖人不是沒有機會贏雷霆進入西區冠軍賽~

甚至在西區出線~

但是~

湖人幾乎從球季開始就已經註定與冠軍無緣的結果~

在討論湖人今年失敗的原因之前~

我想先把我去年對湖人的評論再提出來溫習一下~

看看湖人今年人事交易後對球隊是正數還是負數?

湖人高層及球員是否有意識到上一個球季失敗的因素?

去年我提出湖人失敗的看法:

第一、體力問題造成後半場陷入得分荒及防守漏洞(年齡因素)

第二、板凳球員無法提供足夠的進攻及防守力~

第三、後衛群缺乏穩定的外線能力~

第四、禁區失效(去年Gasol場上嚴重失魂)

第五、禪師因素(教練因素)

再看看我對湖人的建議:

第一、.Kobe的定位(靠Kobe一人”得分”決定勝負的時代過去了~)

第二、湖人外線疲弱的問題及後衛群問題部分

第一後衛部分老魚真的是老了~ 要交易可能也沒人要了~

與其讓他在先發控衛這個位置上被”羞辱”~

不如讓他退居替補來省他的體力~

一方面他的經驗可以傳承給年輕球員~

另方面可以在替補上場時抽抽冷子~

至於先發控衛的位置我想Black是無能為力~

不如找個有防守速度的年輕後衛或是30歲上下有定點投射能力的後衛~

跟Kobe搭配組成”雙控衛”~ 放單邊讓Kobe跟Gasol搭配檔拆~

另一個控衛可以在弱邊埋伏準備放冷箭~

第三、禁區鋒線部分

放掉Bynum這個長不大的”男孩”~

換個堪用的肌肉棒子加強籃板及防守(如小牛的Chandler之流)~

Gasol回去打中鋒~ Odom拉上來打PF~

第四、教練及戰術部分

我建議的人選是前爵士隊教練史龍(Jerry Slone)~

史大師向來擅於化腐朽為神奇~

執教爵士隊其間的戰績我想不用多說了~

此公又善於運用擋拆戰術~

對於目前湖人的陣容我認為是很合適的人選~~~

讓Kobe跟Gasol配對檔拆~ Odom遊走籃下及弱邊45度作單檔或雙檔~

如果有個外線殺手還可在弱邊或三分線外埋伏~

(以上為重點節錄~ 原文請翻我的舊文~)

 

現在~ 我們來看看本季湖人所做的重大人事交易及其影響~

第一、交易掉L. Odom~

雖然當時我認為這筆交易是湖人高層最失策的交易~

但如果印證到小牛隊及湖人隊現況~

似乎又不是那麼嚴重的錯誤~

主要是因為即使Odom留在湖人~

以賣布郎的威信也壓不住Odom~

發生在小牛的狀況可能也會發生在湖人身上~

第二、賣掉老魚找來Sessions~

老魚在湖人的地位可以說是僅次於Kobe的精神領袖~

加上多年的季後賽及冠軍經驗~

人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~ 而老魚正是那個寶~

賣掉老魚對不對?

我認為並非不可~ 但絕對不是今年~

本來找來Sessions是一步好棋~

Sessions為湖人帶來好幾年不見的活力及速度~

但問題是Sessions的經驗不足~

導致重要關頭經常出現失誤或誤判~

如果今年老魚還在湖人~ 可以拉下來打替補後衛~

不但老魚的經驗可以有效傳承~

更可以在替補陣容提供穩定的進攻能量~

甚至在關鍵時刻可以用老魚上場來穩定戰況~

(看看老魚到雷霆隊擔任替補後發揮的效率~ 應可印證我的看法~)

第三、禪師退休 賣布郎上陣

禪師吵著要退休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~

2010年球季結束本來禪師就已經要退休了~

2011應”觀眾要求”拖著老殘的身體又挺了一年~

但是整個執教功力卻大打折扣~

(或許是已經無心帶兵關係~)

換言之~ 老禪師已經多給了湖人一年的時間去尋覓總教練~

但是湖人高層做了甚麼??? Nothing!!!

最後搞來一個號稱”防守大師”的”年度最佳教練”-賣布郎~

老實說~ 我不知道湖人想靠賣布郎做些甚麼?

別的不說~ 光以賣布郎過去在騎士隊的表現~

要想壓得住Kobe!!!??? 根本是天方夜譚!!!

先不提湖人對雷霆系列~ 哈登跟西河是如何撕裂湖人防守的~

光是看湖人對金塊系列~ 這是”防守大師”的防守戰術!!!???

(說實在的我還真不知道防守大師這稱號是怎麼來的~)

更別提關鍵時刻唯一一招”24號戰術”~

放Kobe單打不是不可以~ 但是其他隊員不是站著看戲就好啊!!!

你有沒有設計一個備用的第二攻擊點???

其他隊員怎麼走位?

來看看對雷霆系列最後關鍵時刻怎麼被逆轉的???

Kobe單打不成後傳球怎麼失誤的!!!???

球要傳過大半邊能不被抄截???!!!

Kobe失誤當然要負責任~ 但教練沒責任嗎???

看看湖人關鍵時刻的戰術設計跟執行成功率~

再看看馬刺隊的戰術設計跟執行成功率~

教練功力立馬可見~ 高低立判~

如果說湖人的人事異動最大敗筆在哪裡~

我想~~~~~~ 教練是今年失敗最大關鍵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伯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