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談完今年人事改變的影響~ 我想談談球員部分~

畢竟已經成定局的事情(教練及球員交易)是改變不了的~

本來我是很不喜歡批判現役球員的(尤其球星)~

因為那很容易流為口水戰~

(尤其是那些專門針對某些球星的人~)

但是今年我想以身為長期湖人支持者的身分~

對今年湖人重點球員的表現打個分數~

一、Sessions表現中上  值得栽培

    對一個剛加入某球隊的控球後衛來說~

    Sessions的表現我認為算是中上的了~

    尤其是控球後衛這個必須熟悉教練戰術、整合指揮球員的重要位置~

    Sessions例行賽的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~

    尤其是攻防轉換時帶動湖人的速度及快攻成功率~

    給湖人隊帶來多年不見活力及速度~

    但畢竟他的季後賽經驗有限~

    所以在季後賽的壓力下失誤過多我認為是難免~

    基本上我對他的表現給75分~

    我認為他接下來必須加強的是防守功夫及中距離的穩定度~

    我認為以湖人目前的狀況來說~

    Sessions是可以培養的控衛~

    雖然他大概很難成為S咖級控衛~

    但成為A級或A-級控衛應該不成問題~

二、Blake 稍有進步但防守端問題大

    今年Blake的表現跟去年比起來稍有進步~

    尤其在季後賽顯然比去年更敢於出手~

    可惜命中率還是不佳穩定度也不夠~

    Blake經常是接替Sessions的控衛位置~

    以一個33歲的後衛來說~

    他對球賽的解讀能力及節奏的掌控實在不及格~

    甚至助攻方面還比第一年來湖人的Sessions少~

    此外~  Blake最大的問題是防守端太容易被打點~

    綜合來說~ Blake今年的表現我給58分~

    猶如雞肋~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~

    拿他交易~ 我想大概沒甚麼球隊要(只能當配菜)~

    留著又沒有甚麼大作用~

三、世界和平先生  莫非練了回春功!!!???

    不管別人對世界和平的看法如何~

    從過去的Ron Artest到現在的Metta World Peace~

    他始終是我相當欣賞的球員之一~

    (場上打架場外打球迷例外)

    他對勝利的渴望及球賽的投入我認為是湖人隊中僅次於Kobe的~

    Metta例行賽末段~ 在Kobe受傷未出賽的情況下~

    積極跳出來在進攻端的表現~ 實在讓我很難忘記~

    (肘擊哈登例外~ 我可不欣賞惡意犯規~)

    我認為他很可能成為擊敗雷霆隊的X因子~

    果然Metta在對雷霆的5場比賽中~

    不但負責防守重任~ 在進攻端也有10分以上的貢獻~

    (除了地4場只有8分外~~~~)

    尤其在湖人陷入得分乾旱期時好幾次都是他的外線得分~

    害我以為看到的是5年前的”阿鐵”~

    基本上我給世界”不”和平先生85分~

    不過~ 明年34歲的他是否還有如此的表現?

    尤其防守端是否還有大鎖級的表現我是有點擔心~

    畢竟腳步及體力隨年紀是倍數下滑的~

四、Gasol持平~  應給于更多的主控權~

    其實我一直認為Gasol是除了叮噹肯之外少數智慧型中鋒之一~

    他的中鋒策應能力及中距離能力絕對是當今前5名~

    可惜上個球季季後賽受心理因素影響表現狀況外~

    而今年~~~~~~~ 

    如果我是賣布郎~ 我會設計Kobe跟Gasol單邊擋拆戰術作為起點~

    甚至由Gasol在高中鋒位置作為戰術發動點~

    如果要說到開火權問題~  我認為Gasol應該擁有第二開火權~

    只要有適當的戰術設計我認為Gasol的中距離及策應能力~

    可以給湖人的戰術提供很多的變化及成功率~

    對於Gasol今年的表現我基本上給65分~

    比去年好一點~ 

    但我認為他的能力不應該是只有這樣的表現~

    當然~ 他表現低迷的原因各說各話~

    我認為戰術設計跟開火權過低(第三)是主要原因~

五、長不大的火車男孩

   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看~ 

    但我始終認為Bynum真的是個長不大的男孩~

    (我更想說的是扶不起的阿斗~~~~)

    2010湖人奪冠那年我就一直認為~

    湖人應該趁Bynum還有價值時趕快拿他去換個禁區防守悍將~

    甚至當時說不定還可外加一個不錯的控衛或搖擺人(外加選擇權!!???)~

    今年季初Bynum確實感覺有相當大的進步~

    但是~ 隨著賽季的進行~

    讓我覺得他的”大頭症”又開始發作了~

    到了季後賽這個長不大的男孩似乎開始鬧孩子氣~

    甚至公開要求開火權~

    問題是~ Bynum沒有大鯊魚的籃下宰制也沒有KG的中距離跟靈活度~

    更沒有Gasol的中鋒策應力~

    球交到他手上就像進入黑洞一樣~ 只能硬打打掉~

    例行賽或許還好~ 到了季後賽Bynum根本吃不開~

    對於這個長不大的男孩~ 我從抱持樂觀希望~ 到失望到絕望~

    如果真的Gasol跟Bynum只能二選一~

    我寧願選Gasol也不會選Bynum~

六、狀況持續下滑的Kobe~  球員部分第一戰犯~

    從2010到今年我已經第三次談Kobe的”定位”問題了~

    甚麼是定位問題???

    說白一點~ 就是靠Kobe得分決定比賽勝負的時代過去了~

    再說白一點~ Kobe你老了~  該交棒了!!!

    即使今年Kobe仍跟KD競爭季賽得分王寶座~

    但是~ 攤開Kobe的命中率及比賽內容~

    Kobe你真的不能不服老~

    不可否認的~  Kobe絕對仍是目前全NBA前10大得分好手~

    但是~ 他也應該知道~ 他已經不是”小飛俠”了~

    他應該更趨向團隊作戰的得分方式~

    而不是像過去那種單打獨鬥的打法~

    從今年季後賽可以明顯看到~

    Kobe的速度、彈性跟爆發都明顯大幅退化~

    面對西河、KD甚至哈登的防守時根本擺脫不掉~

    過去Kobe最犀利的後仰跳投也被年輕的爆發力給淹沒掉了~

    至於他的假晃製造犯規~ 在去年吹判認定修正之後~

    今年製造犯規的成功率顯然降低許多~

    在今年的季後賽中~

    經常看到Kobe還是未意識到自己應該做的改變~

    仍然想要以單打來取分~

    結果就是過低的命中率及過高的失誤~

    尤其是對雷霆的第2場及的4場~

    兩場該贏未贏的比賽~

    幾乎都可以說是砸在Kobe的單打失誤上~

    不論是教練的戰術設計失敗或Kobe自我意識過重~

    (一個偉大的球星即使是教練戰術設計失誤也應該隨比賽臨場應變~)

    都顯示Kobe場上IQ仍然有待加強~

    (也許這就是為何很多人認為Kobe仍遠遜於MJ原因~)

    展望明年~ 湖人隊仍然會是Kobe的湖人隊~

    但是如果Kobe仍然像今年一樣~

    未意識到自己的定位跟應該做的改變~

    那我想不管湖人做多少人事交易~

    即使是同時交易來魔獸跟CP3~

    我想~~~  季後賽沒問題~ 要衝擊總冠軍恐怕還很難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伯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