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次緯來轉播湖人熱身賽時~

有提到最近湖人不但在球員方面營造出F4的豪華陣容~

更在教練方面有所”補強”!!!???

那就是找來前七六人教練Eddie Jordan擔任助理教練~

企圖引進所謂”普林斯頓戰術”作為湖人隊的基礎戰術~

說老實話~  Ed Jordan此君我實在不熟~~~~~~

只是聽球評說曾是湖人82年冠軍的一員~

後來上網查證才知是這位二線板凳~

當年湖人後衛有Magic + Nixon兩位名後衛~

加上”鐵排骨”-Cooper及Jamaal Wilkes兩位可打鋒衛的搖擺人~

所以這位”喬丹”上場時間實在不多~

"據說”~ 此君跟隨過Rick Adelman學習普林斯頓戰術~

因此湖人高層才會想找來此人擔任助理教練~

 

先不論此公跟隨普林斯頓戰術大師-艾德曼多久~ 身上有幾把刷子~

(有一說~ 發明此戰術的是當時的助理教練-卡萊爾~)

我想我們應該討論的是湖人隊真的適合這套戰術嗎???

我必須承認~ 我對普林斯頓戰術並沒有很深入的了解~

這方面可能要請教支仔大大比較深入~

但對於當年國王隊的普林斯頓戰術印象則是相當深刻~

基本上~ 普林斯頓戰術的基本架構~

就是透過不斷的擋人 空切跑位 快速傳球以製造投籃空檔~

當時的國王隊主要是以製造中距離外線空檔為主~

因為當年的國王隊球員幾乎都有相當穩定的中距離能力~

其次~ 這套戰術有一個相當必要的條件~ 那就是體力!!!

因為必須透過快速地跑位及傳球來製造投籃機會~

而且~ 這個跑位及傳球不只是後衛~ 即使是中前鋒也一樣被要求~

當時(2000-2002)國王隊的主要球員~

PG  Jason Williams(1975) 後來換為外線穩定性更高的Mike Bibby(1978)~

SF  南斯拉夫三分砲手Peja Stojakovic(1977)~

PF  Chris Webber(1973) 這位應該不用多做介紹了吧~

C   南斯拉夫全能中鋒Vlade Divace(1968)~

我特意把這五位主要球員的出生年分標示出來~

從最老的狄瓦斯當時”只有”32-34歲~

其他四位則是從22歲到29歲~ 正是籃球員的體能巔峰時期~

而且這五位中除了J-Will的中距離穩定性稍差之外~

其他四位都是擁有很穩定中距離的射手~

而Webber跟狄瓦斯不但能切善投~ 更有相當不錯的策應能力~

 

現在~ 來看看目前湖人隊的主力球員~

PG  Steve Nash(1974-38歲)

SG  Kobe Bryant(1978-34歲)

SF  Matta World Peace(1979-33歲)

PF  Paul Gasol(1980-32歲)

C   Dwight Howard(1985-27歲)

平均年齡32歲!!!!

”豪超人”外~ 其他人早都已經過了運動員的體能巔峰期~

 

這樣的陣容~~~  想要執行以不斷擋人 跑位 傳球的普林斯頓戰術!!!???

恐怕還沒打完第三節~ 主力球員就已經體力放盡了~

然後~ 薄弱的板凳就只能被對手殺得棄甲投降~

所以我為什麼一直認為賣布郎根本沒有搞清楚自己球隊的優劣勢~

甚至~ 根本不是一個好教練~

只要湖人由賣布郎執教一天~ 我認為湖人就很難拿下總冠軍~

 

我是不知道湖人高層是怎麼想怎麼看~~

以我的觀點~

如果湖人隊真的要執行這套戰術~

不要說拿下總冠軍啦~ 西區能不能拿下年輕的雷霆跟老謀深算的馬刺都是問題~

更糟糕的是~~~~~~~

Nash  Kobe能不能健健康康的打完整個球季都會是個問號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伯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